在今年3月爸爸剛住院的前幾天,護理師給了我們一張建議廠商名單,

上面列了許多有提供租賃氧氣機的廠商,醫院的建議是我們租一台氧氣機在家以備爸爸不適時可隨時使用,

很快的我就處理好這件事,當週假日大哥就把機器載回來,

但是爸爸遲遲出不了院,並且幾天後護理師搬來了一個完全陌生的機器--正壓呼吸器,

他們要求爸爸每天上下午各戴1小時,然後2小時.4小時,最後增加至一天戴滿12小時,

爸爸戴的第一天極度不舒服,戴了一小時後對我們抱怨連連,

大哥去跟護理師說病人很不舒服,請他們將機器推離,

隔天去看爸爸,爸爸改口說昨晚變的比較好睡,還是再把機器推回來吧!

就這樣爸爸開始跟呼吸器變成生命共同體。

一週多後護理師又給了我一張新的廠商名單,

這回換成正壓呼吸器的廠商名單,

醫院要我們也租一台在家給爸爸用,也就是除了氧氣機之外還另外需要一台正壓呼吸器,

打了好幾通電話詢問,價格從6000至1萬3.4都有,

醫院無法在這方面給我們任何建議,選擇哪一家是家屬需自行承擔的,

正在憂愁之際來了一通電話,是剛剛留下我電話去請其他同事來回覆的其中一間廠商,

我原以為留電話只是禮貌性說法應該不會打來了,沒想到他們不但回電,並且我在短短幾分鐘內就確定要向這家租機器。

說是廠商,其實這間是護理之家的名義,來電的小姐詢問了爸爸的病因為何,

她告訴我,爸爸的病隸屬於八大非癌的健保補助範圍,她會來醫院看病人情況並請我們填寫申請表,

她會向健保局送件申請補助,若申請過我們一個月僅需自行負擔一千多元在三台機器上,

包含正壓呼吸器.氧氣機.潮濕器,

這個方案對我們病人家屬而言實在是政府德政,

原本每月一萬多的花費若申請通過只需花一千多元就可,

我們一定要試試看的,最後也謝謝老天讓我們的申請順利通過,

爸爸出院前幾天護理之家就先把機器帶去醫院讓爸爸適應,

出院當天護理師也跟著我們把機器運送回家裡教導家人操作,

往後每兩週護理師會來家裡探望爸爸,

每兩個月會有醫師一起前來探望,

當然他們前來不會只是看看病人,量血壓.血氧.體溫.聽診.機器維護等等的一併都做齊。

幾個月過去了,這三台機器每晚都認真的上工,

不過隨著爸爸的病情漸惡化,三台機器上工時間也不侷限在夜晚,

偶爾早上.下午.傍晚他們都需出動,

夜晚睡眠時分,爸爸需要吃上一顆安眠藥才有辦法睡著與他們共處,

因為根據他的說法,呼吸器這個東西雖然可以緩解他的不舒服症狀,

但這機器本身並不是個戴上會讓人感到舒服的設計,

相反的是個讓人很有壓迫感的器具,但是它能解救如同我爸這類呼吸障礙的人,

有時我在想雖然看似呼吸器解救了爸爸,但是不是也同時害了爸爸呢?

古老的年代患上這種病的人可能很快的就走到了呼吸衰竭,生命自然的到達終點,

而到了現代,每天戴上6小時,或者呼吸困難時就趕緊戴上一陣子,然後呼吸回到正常,

但拿掉呼吸器的一小時兩小時後不適感又來了,然後又要戴上來緩解不適,

最後這個原本該結束的人生,就硬生生的在呼吸器的幫助下又拖了幾年,

但是後面這段還活著的時光,人的生活幾乎都離不開家,動不動就呼吸困難要戴呼吸器,

生活裡許多小事他已無法獨立完成,換衣服.洗澡.穿鞋,連只是坐在椅子上看著報紙或吃頓飯都呼吸困難,

到了這個時侯,活著還是件快樂的事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atmore 的頭像
    eatmore

    生活週記

    eatm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